創立與沿革

民國82年初因社會變遷,土木系的名次不如往年,有鑑於此,時任系主任的陳振川教授開始有了成立基金會的構想,經其登高一呼,凝聚師生、校友的力量,共同為基金會盡心盡力,召開數次籌備會議、訂定基金會的宗旨、章程草案、編印募款說明書,並於83年4月24日土木系所校友聯誼大會討論通過,也立刻成立籌備委員會開始推動募款工作,在校友會前後任會長鄭文隆學長、曾元一學長、黃文學長大力號召,以及多位熱心的募款委員合作之下,短短的四個月,就有近五百位學長支持,籌足了基金會所需的最低額度壹仟萬元基金,這在當時是一筆非常大的數目,能以此驚人的速度達成目標,相當讓人刮目。

基金籌措完成之後,隨即於83年9月24日舉行基金成立大會,校長陳維昭先生、虞前校長兆中先生、工學院院長陳義男先生都應邀出席首次大會,會上由時任系主任的陳振川教授報告了基金會成立及募款經過,並選舉出15位第一屆董事,於83年10月1日召開第一次董事會議,會中選舉共推榮工處曾元一處長擔任首任董事長一職、陳振川主任擔任秘書長一職。並開始向教育部申請基金會成立事宜,順利於11月23日經過教育部同意設立,向法院申請登記,一切的手續也如預期中於12月初順利完成,於12月25日起開始推動基金會的運作。

此後,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對於系上的學生獎學金、國際交流、提升教育、創新研究等,均大力扶持,是系所師生重要的支柱。自基金會運作以來,亦積極籌備舉辦許多活動與各屆系友間情感聯繫,拉近了校友與母系的距離,期望未來能凝聚更多校友們,整合各領域技能,共同壯大土木,造福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