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的話

財團法人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成立之再回顧

陳振川

台灣大學土木系是台灣重要之工程教育殿堂,具有學術科技引領及發展之責,也培育不少國家建設科技人才。民國34年土木系成立,土木系老師代代傳承,學風鼎盛,自民國37年系友畢業啓始,培育系友無數,為加強系友聯繫,遂於民國68年成立土木系所校友聯誼會,逐年發展成為一定規模之組織。

在民國80年初期,大學法正進行變革討論,朝推動學術自由之保障、校園民主機制之建立及大學自治落實發展,大幅增修條文,正是大學鬆綁氣氛濃厚時機(大學法於83年1月修正公布)。當時,教育經費增加,師資及硏究生人數快速增加。本人於民國81年8月接任土木系主任,深感土木系有面臨發展轉型之迫切需要,以期掌握大學鬆綁轉型契機。

土木系發展,要有良好前瞻規劃,包括人才、經費及空間之支持。發展規劃推動主體,除土木系敎師外,便是結合系所學生及校友力量,使成為有效永續發展運作機制。當時,在學生方面,支持系學會組織及活動,出版杜風,提供系學會志鴻館地下室寬闊空間。81年10月成立土研所所學會,於82年暑假舉辦首屆中日韓(台大、東京大學、漢城大學)三校土木系交流。在系上老師及同學共同努力下,土木系大學排名由黑翻紅,逐年快速上升,學生們士氣很高,系所學會運作傳承順𣈱和土木系密切合作,共同推動了很多事務,也激發了校友的參與熱情。

土木系邀請產業界傑出校友利用中午便當餐敘,進行多場產學交流。設定民國84年慶祝台大土木系成立50週年為目標,也重新進行校友聯絡(每屆一聯絡人)及校友通訊錄資訊化之製作。制定及推動土木系傑出校友遴選辦法,活絡校友與母系關係,強化校友會組織及活動。並動員師生及簡碧惠等職員𢑥編台大土木五十年專輯。

民國83年2月21日第一次籌備委員會會議

杜風第12期 (83/3/18) 報導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籌備委員會成立

此時,土木系也正延續民國75年系籌組小組所完成之「中長程發展方向方案」,自82年起蒐集世界著名大學土木相關系所資料,經各组規劃及學術委員會討論,於當年第二次系所會議就「系所敎學研究整合發展」進行討論制定方向,也藉由和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及土木系校友聯誼會主辦「廿一世紀土木工程敎育硏討會」,凝聚海內外產官學界代表看法進行學術領域規劃,而於第六次系所務會議通過重點發展電腦輔助工程,及營建工程與管理領域。

此時,為能使系經費運用彈性化,支持土木系師生活動及系務發展募款之便利性,並解決長期以來系友會(非法人)在校友捐款(無法減稅)及經費管理問題(儲存私人帳戶)。遂結合校友會力量,規劃推動成立財團法人台大土木文敎基金會組織。這個需要一千萬元成立基金之全國性社團法人規劃,於校友聯誼會83年4月24日通過,在各屆校友們500多位熱情贊助下,竟然在四個月就完成基金籌募,9月24日正式成立。這基金會是台灣大學極少數基金會之一,也是當時校內惟一之全國性基金會。也成為台灣大學空前絕後,以系院成立之最後一個法人,因為隨後學校校務基金成立,教育部也禁止校內再以系院成立基金會。惟此基金會成立宗旨明確,不以此基金會成為承接研究計劃窗口,純粹以服務土木系師生及校友們,及協助提升母系硏究教學為目標。

基金會成立募款說明書

基金會能夠成立,係掌握關鍵契機,在土木系敎師職員努力,結合熱情活潑才能無限系所學會同學,及關懷熱愛母系之校友會所共同完成。基金會成立迄今已經26年,長期來在土木系、校友會及基金會三個組織之歷任系主任、理事長、董事長及所有熱心師生校友們出錢出力良善運作下,使土木系校友師生凝聚向心力強,名聞校內外,土木系國際學術排名也於台大位居於領先系所群,誠實不易。

土木系要感謝的人很多,但是恕我藉此感謝三位學長,第一位是曾元一學長,從基金會籌備會召集人,及至兩任董事長,從基金會籌組成立及建立良好制度及運作基石,貢獻很大。第二位是土木系同事尹衍樑教授,他於籌募基金時捐款資助,爾後更捐建了土木研究大樓及目前國震中心擴建中之土木所二期空間,可說大幅解決百年發展需求,對土木系貢獻影響深遠,是土木系大恩人。第三位便是歷任基金會董事長及校友會理事長,令人懷念的曾崑彬學長,他因事業忙碌奔馳於海內外,連照顧自己身體的時間都沒有,卻總是優先參與及出錢出力。難忘他於擔任61級募款委員時,大力領先捐贈,並帶動61級合捐了高達1/3的成立基金,也帶動海內外校友捐款氣勢。

最後,也要感謝土木系所有老師,特別是當時系上所有資深師長們能開闊的支持年輕後輩往前努力,土木系老師們更合捐了125萬元為基金,出錢出力共同成立了基金會,是椿佳話。

備註:

1、經基金會交待,再撰寫以上回顧供大家參考,基金會詳細歷史資訊請參見系辦劉明瑄小姐所於「臺大土木五十年」專刊內「財團法人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之成立與展望」一文。(連結)

2、募款成立基金會及50週年慶時之領導
系學會會長(黃文冠、劉建宏、張佳惠)
所學會會長(張程皓、張國緯、詹前輝)
校友會理事長(鄭文隆、曾元一、黃文)
基金會董事長(曾元一)
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虞兆中)
工學院院長(陳義男、顏清連)
土木系副主任(黃燦輝、林國峰)
土木系辦職員(簡碧惠、劉民瑄)

當年新編校友會通訊錄、21世紀敎育研討會論文集、台大土木五十週年輯

五十週年慶祝會於應力所門口之合影

曾崑彬董事長關心土木系及校友會事務

與曾元一董事長合影